综合

市场“淘金”热度不减 银行理财发力布局“固收+黄金”

时间:2010-12-5 17:23:32  作者:娱乐   来源:知识  查看:  评论:0
内容摘要: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常佩琦)随着春节临近,投资者“淘金”热度升温,迎来了黄金理财产品这一新选择。上海证券报记者观察到,近期部分银行理财公司创设了“固收+黄金”的新型理财产品。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 文明大魔王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常佩琦)随着春节临近,淘金投资者“淘金”热度升温,市场迎来了黄金理财产品这一新选择。热度文明大魔王上海证券报记者观察到,不减布局近期部分银行理财公司创设了“固收+黄金”的银行新型理财产品。

  多位受访人士向记者表示,理财看好黄金中长期投资价值。发力此类“固收+黄金”的固收投资策略不仅能够捕捉到黄金的上涨行情,还能帮助客户及时落袋为安。黄金

  银行理财创设“固收+黄金”产品

  临近春节,淘金居民投资黄金的市场文明大魔王热情逐渐高涨。在产品端,热度黄金理财产品也出现新变化。不减布局

  例如,银行招银理财近期推出了“招睿目标盈稳金2号”。理财该产品采用“债券+中性+黄金”的投资策略。其中,固收占比80%;黄金占比10%,通过黄金ETF、挂钩黄金的场外期权(如看涨价差、雪球等结构)进行投资;量化中性占比10%,主要配置于量化中性策略。

  平安理财近期也推出了一款“平安理财新安鑫黄金之星1号六个月封闭固收类理财产品”。据介绍,该产品风险等级为R2,关联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现货合约收盘价涨跌幅(AU9999.SGE),业绩比较基准为2.00%-4.00%。

  一位资深银行理财投资人士告诉记者,严格来讲,这类产品属于“固收+期权”类,风险相对较低。例如上述“招睿目标盈稳金2号”,属于多资产多策略,淡化了对A股的多头承担部位。

  普益标准研究员董丹浓分析称,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及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净值波动风险上升、收益分化,资产配置重要性凸显,机构开始向着多资产、多策略持续探索。而且,黄金具有长期收益优异的特点,在投资组合中加入黄金能够改善收益。另外,黄金资产符合理财受众的风险偏好和追求绝对收益的属性。

  固收+黄金助投资者落袋为安

  一位银行理财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美联储加息尾声的背景下,黄金中长期存在投资机会。从分散风险、丰富挂钩标的、抓住特定资产机会的角度,准备在产品中加入黄金相关资产的配置。

  该人士解释,相较于风险收益都来自黄金价格变化的黄金ETF,挂钩类的理财产品通过结构设计,具有不一样的风险收益特征。“比如有些结构不用通过涨跌、而是通过波动就能赚钱;有些结构在黄金跌了的时候也能赚钱,体现出来的收益场景和直接投黄金ETF有很大差异。”

  该人士还表示,这类挂钩产品底层大比例配置固收类资产,小比例配置挂钩黄金的资产,相当于固收+的理财产品。“即使黄金观点判断错误或者错过了投资机会,固收部分仍然可以实现收益,使整个产品更符合绝对收益的理财产品特征。”

  董丹浓亦认为,目前的黄金理财产品多为封闭式,相比之下黄金ETF在流动性上具有明显优势,但其整体价格和金价的波动密切相关,对投资者要求较高,需要投资者深入了解黄金投资市场后进行判断。而黄金理财产品则是机构对当下时点市场走势研判后推出的多元投资组合,更加契合理财客户投资偏好较低、追求绝对收益的特征,此类产品不仅能够捕捉到黄金的上涨行情,还能帮助客户及时落袋为安。

  多家机构长期看多黄金投资

  回顾2023年,黄金可谓最强投资标的之一。数据显示,伦敦现货黄金价格和纽约COMEX黄金期货价格2023年内涨幅为13%左右。受国际金价带动,2023年国内沪金主连和上海黄金交易所现货黄金Au99.99涨幅约为17%。

  金价上涨也拉动了黄金消费。1月25日,中国黄金协会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黄金消费量1089.69吨,与2022年同期相比增长8.78%。

  黄金是否还能延续去年的涨势?多家机构对黄金持有长期看多、短期阶段性调整的观点。

  一位银行理财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短期受到美国经济韧性和美联储观点反复的影响,黄金可能偏震荡;中长期考虑到美国降息周期到来以及全球去美元化增持黄金的需求,看好黄金中长期投资价值。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copyright © 2024 powered by 宏廷资讯网   sitemap